财新传媒

中资商超开始反攻外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商超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外资商超在中国线上线下均遇强劲对手,是退守还是退出?卜蜂莲花和乐购作出了不同选择
卜蜂莲花超市在上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翁磊/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于宁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商超行业的并购从未间断。从外资吞并地方企业,民企整合国有资产,到全国性企业兼并地方势力……而这一轮,是外资大佬们退意萌生,中资商超则纷纷接盘。

  10月14日,物美商业(01025.HK)和卜蜂莲花(00121.HK)宣布收购协议。物美拿下卜蜂莲花中国地区的36家商超,交易金额28.9亿港元。

  卜蜂莲花隶属于泰国正大集团谢氏家族,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之一。但其近年深陷经营困局,管理层动荡,关店频繁,亏损日盛。一再坚持的谢氏家族终于选择放手,交易后,卜蜂莲花退守广东,仅保留19家门店。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