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术何以腐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学术腐败是荒谬的学术经费管理制度和不够洁身自好的研究者合作完成的,也是学术自主权缺乏结合学术管理全球性官僚化合乎逻辑的自然产物
◎ 萧瀚 | 文

  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针对科研经费被挪用挤占现象,连连使用“痛心、错愕、愤怒”等表达强烈情绪的词汇,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然而,科研经费腐败问题并非始于今日,也并非到了今日才让人觉得忍无可忍,在权力决定一切的社会里,怎么可能存在冰清玉洁的象牙世界?

  学术研究有各种各样,例如大量的自然科学领域的技术性研究,需要配置实验场地、人员、设备、材料等,这样的经验性研究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往往都能够进行较为精确的预决算。又如社会科学领域的田野调查、发放问卷性质的社会调查等,也需要可视的物质支持。但是,还有大量研究工作并不是在专业的实验室里完成的,例如有些基础性的高深数论问题,所需要的无非是天才的大脑、勤奋思考与计算以及持之以恒的热情,有时甚至得进行数十年的冷清工作,华裔美籍数学家张益唐先生最近在“孪生素数”领域所获得的重大突破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而在人文学术领域,更是难以用可视的物质来衡量研究所需的具体物质支持,比如哲学、法理学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