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承包地确权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农民的承包地确权,内容是明确承包地权属并登记颁证。确权可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权属清晰也是交易的基础。

  确权颁证看起来简单,但到了基层,提及确权,干部们无一不发怵。

  最近我探访四川成都最早进行确权试点的都江堰市柳街镇时,镇里的规划办主任便感叹,刚开始以为不难,做起来才知道太复杂了。

  虽然柳街镇2009年就已完成农地确权,但遗留问题仍不少。我在个别村民小组就碰上一种情况:账动了地没动。这意味着,新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的面积和地块变动了,按确权时组里的人头平了面积,这样每个村民都可以“吃到”据此证发放的耕保基金,但农民实际耕种的地没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