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房价飙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中国房价表现与转型环境下土地制度及宏观政策特点存在重要关联,系统改变这些结构条件面临困难,则是中国式房价飙升的根源
□ 卢锋 | 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学术象牙塔的顶级游戏,也会用自身方式呼应特定时代的特征性问题。2013年该奖项授予资产价格研究领域不同学派经济学家,不仅体现美欧金融与债务危机背景下资产价格问题重要性提升,也显示现今比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兼收并蓄不同理论,以拓宽对资产价格演变机制的认识视野。

  依据今年诺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尤金·法玛教授倡导的“有效市场假说”,影响股市等资产价格的信息会被市场很快吸收,现实资产价格对其均衡水平偏离是没有利用价值的噪音,因而“你不可能打败市场”。

  另一诺奖得主耶鲁大学罗伯特·希勒教授则认为,受羊群效应、短视行为等“市场心理”因素影响,投资者追涨杀跌或卖跌不卖涨,资产价格会在一定时期持续上升或下跌,套利投资与资产泡沫都可能发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