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4万亿”说句公道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4万亿”错在扩大化,政府缺乏清晰的规模边界和结构性改革的跟进
□ 张文魁 | 文

  近两年,人们对2008年底国家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负面后果看得更加清楚,批评之声越来越多。对国家重大政策进行反思和批评,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但对当时情境下政府出台的这项重大干预行动,现在应给予客观理性的评价,这样才有利于今后更加得当地应对类似的情况。

  2008年下半年美欧爆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向全球蔓延,中国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当年6月,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还在16.0%的高位,而11月降到了5.4%,不少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农民工成批返乡,地方财政陷入困境。这种自由落体式的跌落,不接住就可能摔碎。在这样情景下,如果政府不介入,难道不会被骂“不作为”吗?更重要的是,危机是否会恶化,能在何时结束?当时充斥着五花八门的预言,有哪位经济学家给出了令人信服的预测呢?政府面临的紧迫选择是:怎样做才能避免发不出工资和大批人员失去工作?怎样做才能避免金融、经济和社会动荡加剧?你可以说政府短视,但遗憾的是,老百姓也不愿意接受这种比较剧烈的阵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