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焦进口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中国依然把石油焦作为贫煤的廉价替代品,然而其污染更为严重
印度戈拉加特,Numaligarh 炼油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正将石油焦装入麻布袋。有环境专家认为,与高污染的燃煤相比,燃烧石油焦造成的污染可能更大。Adeel Halim/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石油焦进口日前成为中国环境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

  原油的加工中,首先是经过常压和减压蒸馏分出汽油、煤油、柴油等轻质馏份 ,然后再通过加氢裂化、催化裂化等方式进一步生产汽油、柴油。前述充分提取后剩下的渣油,通常用以生产沥青,作为铺路使用。

  随着石油精炼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渣油中还有可以进一步榨取的成分,就发明了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经过上述手段“吃干榨尽”后留下的残渣就是石油焦,其含碳量在80%以上。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