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银行赴港上市抢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如果投资人要买中国中西部增长的故事,为什么不在市场上买更便宜的呢?”这些拟上市小银行需要解答市场的疑问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王端 特派洛杉矶记者 李小晓
 

  今年年中,因为“钱荒”而受阻的一众地方银行,目前正积极运作赴港上市。这其中包括正在路演的重庆银行和预路演的徽商银行,正在排队等待的上海银行广发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等。

  由于A股的IPO重启仍未有时间表,预计年内将要完成上市的信达、光大银行等IPO还没有正式启动,当下成了这些小银行赴港上市必须抓住的时间窗口。因此,尽管是高成本、低估值,这些银行机构宁愿不惜代价赴港融资,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它们依靠信贷扩张的盈利模式对资本的消耗较大,亟需依赖上市集资“输血”,以满足新的监管要求。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