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管直营仓促过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银行希望理财去通道化,资产可合法出表;银监会创新部有意解决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和银行资管的独立法律地位,仿佛一拍即合,但争议颇多
首批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中,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已开始发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八家也具有发起资格。许丛军/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吴红毓然
 

  银行理财资管计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向市场,但参与者心知肚明,这不过是在规范推出大规模资产证券化之前,应对《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的一个过渡性方案。

  财新记者了解到,10月21日,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催生的创新产品“银行理财管理计划+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已于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下称中债登)完成簿记建档。

  10月22日,依托于中债登平台搭建的平台“中国理财网”正式启动交易,首批由十家银行发起,总规模为120亿元,期限为一年、二年、三年,定价按照近贷款基准利率,即6%左右。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