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初识空气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在中国,空气污染已造成数量惊人的癌症和过早死亡病例,更带来诸多健康问题
记者 崔筝 王玲 刘虹桥 实习记者 张霞 杨洁
 

  近20余年以来,中国空气污染渐成公众关心的焦点,学界的空气健康研究也由冷门变为热门。

  截至目前,中国的空气健康研究还只是刚刚起步。学者们受制于中国卫生系统死因登记、疾病登记等制度不完善、数据不透明等,无法像发达国家学界一样进行高水平、大数据的研究。但现有初步研究,已足以让公众认识到空气污染健康问题的严重性。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2010年,中国124万居民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其中,61万为脑血管疾病,28万为缺血性心脏病,20万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万为呼吸道感染

  医学将能被污染物质直接伤害的人体器官,称为靶器官。空气污染给人体带来的直接伤害的靶器官,即为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