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威权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胡安·林茨(1926-2013)美国政治学者
“威权政体”这个概念由林茨在1963年首次提出,从此改写了学术界对非民主政体的认识。
□ 何京锴 | 文

  作为20世纪下半叶最著名的社会科学学者之一,耶鲁大学政治系教授胡安·林茨(Juan Linz)的研究横跨政体研究、政治制度、民族主义等多个领域,在政治学、社会学界影响深远,堪称一代巨擘。

  林茨1926年出生在德国波恩,成长在西班牙。幼年失怙的他随在马德里从事学术研究的母亲生活,亲身经历了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内战和佛朗哥政权的建立。1948年,他获得马德里大学的政治学和法学学位,两年后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林茨选定西德和意大利作为案例,试图通过刚刚兴起的社会调查方法,研究新兴民主政体的选民与社会结构。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林茨写起博士论文来一发不可收,眼看论文底稿已近千页,却尚未过半,导师李普塞特不得不劝他将关于西德部分的研究先行整理提交。即使如此,他也创下了哥大博士论文的篇幅纪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