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尽一份织工的责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复杂性在为整个国家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引发无法预知的挑战

  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海内外对中国未来改革走向的关注不断升温。领导人近期不断释放信号,显示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此次全会将像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一样,对市场走向的经济改革做出承诺。

  第四个十年的中国改革,将面临着迥异于此前30年的局面。趋势是朝着更加复杂的方向演进。从经济方面看,市场化进入深水区,国内外经济的融合程度加深,宏观政策制定的变量急速增加。那种封闭式的思维方式,难以适应新的形势。而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将进入攻坚战阶段。利益格局的调整,势必引发利益的博弈。从政治社会角度看,权利意识的普遍觉醒,对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提出了新要求。那种僵化的管理体制,无法应付扑面而来的种种权利诉求。总之,复杂性在为整个国家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引发无法预知的挑战。中国社会就像是千万条线在飞舞的纺织机,如何把握,如何协调,以便织就美好的画面,不仅对执政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对每一位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每一位国人都应尽一份力,担一份责。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