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村治走到十字路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治理是达到善治和良政的关键,也是目前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和民主政治发展的转折点
2012年2月1日,乌坎的村民选举大会选在了乌坎小学的教室,会场布置了十余个“秘密写票室”,还在室外增加了二十余个“秘密写票箱”。票数统计完毕,张水妹、洪天彬等11人当选,其中仅吴真一人为女性,最高票张水妹2069票。他们将成为广东乌坎村选举委员会成员。这标志着乌坎村民选举委员会推举顺利完成。CFP:吴江
特约作者 高新军
 

  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村民自治,经过近30年的发展,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由民主选举所应激发出的参与决策、管理、监督的动力,实际上在中国农村并未真正形成。相反,村委会直接选举的监督功能大幅弱化,控制选举的成本也在降低,村民更多地表现出对村委会直接选举的无所谓。可以说,希望通过民主选举来强化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没有得到完全实现。

  种种事实说明,如果我们不能够做出制度创新,作为中国基本政治制度重要内容的村民自治制度,将会名存实亡。这将直接影响着中国转轨的进程和质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