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技术助推民主进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科学技术不光是“第一生产力”,也已经是“社会进步的第一推动力”
特约作者 陈利浩
 

  社会的规模和成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决定着社会的民主种类和进程,而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成员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互相沟通的效率,使得把“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结合具备了技术可行性,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 “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要求,有望得以加速实现。

“代议制”的利弊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