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幸运就是抓住历史机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美国的幸运不只是有了一部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当时绝大多数人眼里像是天方夜谭一样的宪法,而且是这个国家居然有能够如此认真按照宪法办事的第一代开国元勋,为后世确立了优秀的先例
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11-01
特约作者 徐贲

  在古代大众的崇拜、神话和信仰中,几乎随处可见幸运女神的踪影,古代的哲学、文学、历史和艺术中也常常提到幸运,亚里士多德、西塞罗、昆图斯·库提乌斯、萨卢斯特、修昔底德、维吉尔和但丁对幸运都有兴趣。然而,把“幸运”真正变成了一个政治议题的,却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马基雅维里。

  马基雅维里在《论李维》第二卷第一章中,述及了命运女神在罗马崛起中的作用,印证的是罗马的两位历史家,普鲁塔克和李维。他认为,罗马的崛起与其说是因为罗马人的德行和智慧,还不如说是受到了命运女神的眷顾。在第二卷第二十九章,他又引用李维的话作为章名:“当命运不希望人们阻碍它的计划时,会蒙蔽他们的心智。”他说,“对于处理世事进行周全的考虑,常常可以明白,一些事情的发生,一些事情的出现,上苍是完全不想加以阻拦的。”这似乎可以理解为,虽然世事受运气的影响,但毕竟事在人为。反过来说也是一样,不管运气多好,如果自己不能把握的话,好运照样会变成坏运。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