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起而行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高昱

  已经确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如何启动改革议程、涉及哪些改革部署,近来一直是各方分析、讨论乃至猜测的热点。比较统一的看法是,这次三中全会将强调大幅度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着力完善市场体系,进一步激发民间活力。

  10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房地产问题的集体学习以及习近平的讲话,让我们对这次全会至少在经济改革上的思路有了更积极的预期。新一届领导集体秉政以来,对房地产问题表态甚少,只是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公报中有一段简短表述,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个月后再次发言,习近平已经非常精到地将房地产这道难题,归总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其“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方向勾绘,厘清了房地产市场里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同坊间所称之“李克强经济学”强化市场、放松管制、改善供给“三大法宝”合辙押韵,显示高层在一系列公众关注问题上已经达成高度一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