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粉饰的空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官方称中国大中城市空气质量在好转,但公众却感觉污染更重。中国空气到底在好转还是恶化?
上海某石化公司正在排放工业气体。不少居民认为,比起十多年前,中国大中城市的空气更差,出现了更多的雾霾天气和更严重的健康问题。狂风/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玲 崔筝 实习记者 杨洁
 

  翻开100余个中国重点城市2013年前10个月的PM2.5监测记录,没有几个城市在空气质量方面表现合格。

  糟糕记录和频发的雾霾,基本符合普通公众对空气质量的认知。但是,以北京为代表的不少地方政府以及部分空气学者,却宣称本地的空气质量在近十年间呈现好转。这种论调进入不少地方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中。

  在近十年间,中国的空气到底是变好,还是变坏了?

  财新记者多方采访专家发现,两者其实都不算错,只是依据的标准不同。政府强调空气变好,指的是PM10、二氧化硫等空气指标;而公众见到更多的雾霾和更重的污染,则是细颗粒物PM2.5导致。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