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识已难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汤姆·福利(1929-2013)美国国会众议院前议长、美国前驻日本大使
福利在位的30年,角色往往是超越党争而相对温和的“共识构建者”。
□ 刁大明 | 文

  “他从来不会情绪化或把事情做绝……我们不会在所有议题上都有共识,但都能把国家放在政治之前。”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一次追忆白宫生涯时,这样描述当时国会山上的民主党对手——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福利。

  汤姆·福利(Tom Foley)1929年出生于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一个法官家庭,其人生的前32个春秋从未离开过本州:在斯波坎完成中学和大学,又到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再回到斯波坎的大学教书。从此前媒体对他的访谈中透露的两个细节可以看到,福利早年就显现出某种从政特质:他曾经努力克服口吃的问题,最终通过练习成为出色的辩手;由于学生时代超出同龄人的睿智与风范,他得到了“参议员”的绰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