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平凡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侯仁之(1911-2013)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侯仁之是历史地理学在中国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 陈光中 | 文

  10月22日侯仁之逝世;再过一个半月,应是他102岁生日了。

  作为历史地理学在中国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侯仁之在学科基础理论的建立,在相关的城市历史地理、沙漠历史地理、环境变迁、城市规划等许多方面,都倾注了极多心血并卓著成果。但是,他却总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

  他生于1911年,与许多所谓“自小聪慧过人”的名人不同,他幼时体弱,几度辍学。若不是母亲教子有方,也许难以成才。至于他后来成就大业的原因,若限以两字,我概括为——坚韧。他一生最喜欢的运动是长跑。从德州博文中学跑到通州潞河中学,再跑进燕京而成为全校越野长跑的冠军……长跑最要持久韧性,而他一生都在“跑”,一直“跑”上科学巅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