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狂的泵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造假质疑不断、逾期率上升、表外风险依存,三一、中联等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政策市”受益者,正想尽一切办法消化“4万亿”以来激进销售累积的风险
日本大地震期间,应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要求,三一重工向日本支援一台62米泵车,参与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冷却作业。杨毅/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于宁
 

  尽管《新快报》记者陈永洲10月26日早晨出现在央视《朝闻天下》的节目中,低头承认自己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的十多篇负面报道并收受钱财,但人们对于他在系列报道中及向证券监管部门举报的中联重科“财务造假”的疑问并未消解。

  事实上,遭到类似质疑的不仅一个中联重科,还包括同城竞争对手三一重工(600031.SH),只不过质疑者来自《新快报》的同城媒体《时代周报》。

  这两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有关“虚增销售额”“财务造假”的报道,对准的基本都是他们过去几年的明星产品——泵车。

  所谓泵车,就是利用压力将混凝土沿管道连续输送的机械。泵车是工程机械中单价及毛利都很高的产品种类,而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多年来一直垄断着中国八成左右的泵车市场,两家的竞争近乎决斗。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