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一轮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对经济是一个较大的拖累,且促成了泡沫的形成
□ 谢国忠 | 文
 

  美联储很可能不会在今年内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全球经济近来回暖,主因是美联储9月令人意外地决定维持购债规模,由此导致的“热钱”回归,和以投机为目的提高杠杆率对经济起到的刺激作用。

  市场再次提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这可能引发一定程度的去杠杆化,使得经济再次降温,美联储可能将被迫再次推迟收紧计划。

  在全球经济,尤其是在新兴经济体和资产市场中,美联储的QE政策创造了巨大的流动性泡沫。全球经济2008年之后的回暖,实际是源自泡沫商品或财富效应需求的泡沫现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