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间的灵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灵修不是我们通乎灵性的惟一途径。艺术、爱、哲学,都是通乎灵性的显著方式
□ 陈嘉映 | 文
 

  我们的生活可以粗粗分成两大部分,一大一小。大部分时间,我们种地收割盖房子,或早八晚五外加挤车堵车,买菜做饭洗衣,生孩子养孩子伺候老人。然后呢,我们挤点儿时间出来,弹琴或听琴,写写大字或看画展,读书或看电影,逛公园或上教堂。生活中的那个大块被叫作物质生活,那小部分被叫作精神生活。物质生活用来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必须求效用,精神生活则否——黑格尔把绝对精神分成三大领域,艺术、宗教、哲学,它们不在于求取外部效用,其目的只在于精神自身的展现。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得务实求效,没那么多闲工夫展现精神本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