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入监管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A.施莱弗 S.詹科夫 R.拉波塔 F.洛佩兹-德-西拉内斯
 

1.引言

  各国对于新设商业组织的准入监管有着极大的差别。在莫桑比克,为了满足政府对设立一个新商业组织的要求,企业家必须履行19道程序,等候至少149个工作日,支付256美元的费用。同样的事项,在意大利,企业家需要履行16道程序,支付3 946美元的费用,还至少要等62个工作日。相比而言,在加拿大只需2个工作日,支付280美元的费用,并且只需履行2道程序。

  在本文中,我们将描述在85个国家中规范准入监管的法定程序以及履行这些程序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我们关注的焦点在于,一个商业组织能够正式运营前必须达成的法律要求,达成这些法律要求所需的官方成本以及在政府部门不拖延的前提下完成这些程序最短的等候时间。我们还将使用这些数据来评判有关监管的经济理论。我们的工作很大部分要归功于德索托(1989)对秘鲁的准入监管所做的开创性研究。与德索托不同,我们关注官方要求、官方成本以及官方时间,没有衡量进一步增加准入成本的腐败以及官僚机构的拖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