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制度改革是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陶然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伴随快速工业化,我国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都进入加速阶段。从人口城镇化来看,农村向城市迁移的流动人口每年超过1000万,人口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362%增加到2011年的513%,但城镇人口中超过2亿农村户籍人口已在城镇工作、居住,但绝大部分未获得城镇户籍。

  与此同时,我国的空间城镇化进程更为迅速。从2001年到2008年,全国城镇人口年增长率只有355%,而城市建成区面积高达62%,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增加速度更高达74%,这表明城镇化过程中人口城镇化速度慢于空间城镇化速度,形成了所谓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失配现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