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厘清财政定国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税收占GDP比例见顶;重塑中央地方分税结构,从明确事权开始
财税法治化、完善税制、透明预算等近年来推进进程中的改革事项,需加力、加速推进。高剑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邢昀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三中全会公报空前提升财政的地位到国家治理的角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随“转变政府职能”之后,彰显中央深谙财政体制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之间的逻辑关联。财税体制改革的力度和进度,不仅限于影响财税领域自身,很大程度上决定转变政府职能的进程和成效。

  “这么强调财政的重要性,是以前没有过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