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遏制司法地方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成为关键词
2013年2月6日,西安,一位市民从法律援助机构门前走过。杨登峰/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秦旭东 任重远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关于法治建设的表述是:“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总体而言,这一表述以稳为重,多是重申过去已有的一些提法,不过也展现出一些变化。例如,相比过去中共权威文件中“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词,此次“建设法治中国”提法与十八大之后的“中国梦”相映照,试图展示新意。“人权司法保障”的提法,也是首次。

  在司法改革方面,对“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强调,亦显示出积极迹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