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养老改革小步快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下一步社保改革勾勒出明确框架
2013年7月4日,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姑塘镇化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医护人员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张海岩/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进行中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终于迎来三中全会定调。

  尽管全会公报对中国社保体系建设只有一句话——“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但会后数日通过的《决定》,在社保改革方面仍有大段论述。

  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在坚持统账结合的框架下,以往口径中的“做实个人账户”调整为“完善个人账户”。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学者分析,这意味着当前统账结合、个人账户名义记账的模式将不做调整。

  以此为基础,全国统筹、并轨扩面、市场化投资、研究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老提法”依旧,较新之处仅是适时降低社保费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