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自顶层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启改革的顶层机制,意义重大;其人员构成、工作机制引各方关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会议通过的公报引起举国上下强烈关注。兰红光/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三中全会公报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

  在不少专家看来,当前改革已经触及深水区。在不少领域呈现胶着状态之际,重新确立一个关于改革的专门机构,并建立在中央最高层,是一个有力的信号,也是多年来各方人士呼吁和期盼的结果。

  2012年2月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财政部和世界银行联合课题组联合发布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下称“国研报告”),即提出建议,应在政府最高层成立一个高级别的改革委员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