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气病监测“国家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雾霾横行中国,到底给公众带来怎样的健康影响?官方的疾病控制部门开建全国监测网络,试图在三至五年内初步揭开谜底
2013年11月14日,细雨中的上海,外滩和陆家嘴的建筑群全都笼罩在雾霾之中。 半个月前,建设全国雾霾健康监测网络的计划,终于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钟阳/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张霞
 

  中国的空气污染对公众的健康损害究竟到了何种程度?这目前还是悬念,缺乏量化的证据。

  环境健康学者的一个共识是,中国需要由官方出面,建设一个覆盖面宽广的空气污染健康监测网络,通过长期细致、严谨的监测,以初步厘清空气病的真相。

  2013年10月28日,国家卫计委印发《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提出将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该项目本年度即获得国家财政4300万元的投资。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