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席卷“去思科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棱镜门”后,中国政府虽未明文禁止采购思科设备,但推动本土化的态度明确。思科中国在政企市场领域的份额正被本土厂商分食
思科在中国政企网市场的传统优势因“棱镜门”事件而逆转。高兵/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美国时间11月14日,是思科公司(NASDAQ:CSCO)的一个“黑色星期四”。当日思科股价大跌11%,迄今仍萎靡不振。

  原因在于11月13日,思科发布了业绩下滑超出预期的2014财年一季度报告:净营收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低于市场预期的3%-4%;净利润20亿美元,同比下滑4.6%。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指出,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疲软是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他承认:“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在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导致中国企业在购买思科产品时变得更加迟疑。”

  “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2013年6月,前美国中情局(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对媒体披露,棱镜计划秘密地要求各大电信公司、网站上交用户的个人私密信息。特别是斯诺登在香港对外透露,美国情报部门监控中国的数据传输使用了思科的路由器,这顿时将思科推入焦点,备受“安全问题”的质疑。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