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保险虚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保费增加的背后,是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盈利前景并不乐观。农业保险如何在商业化与政策性二者中寻求平衡
农险发展一直紧随政策“指挥棒”,核心是各级财政补贴。陈学纶/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王晓庆 见习记者 吴咪咪
 

  试点十年,覆盖全国。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但下一步发展的路径依旧模糊。

  10月21日,保监会表示,将开展农业保险市场需求调查,希望通过调查了解农户、基层农险协办机构以及区县政府等对农险认识情况、农险产品及服务需求等信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产险公司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7.3亿元,同比增长28.6%,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为5.5%,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5个百分点。

  虽然保费收入增加,但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保监会统计,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农险的综合成本率近84%。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由于今年灾害频发,且赔付集中在8月之后,预计三季度末农业保险综合成本率会明显提高,今年农险承保盈利不容乐观。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