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硬着陆风险攀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由于政府改革将是漫长而缓慢的过程,中国的泡沫经济将会走完它的历程,最终以较大概率实现硬着陆
□ 谢国忠 | 文
 

  中国资产泡沫正越来越依靠影子银行体系的融资。利差交易——在海外低利率借入美元贷款并转换为人民币,假借外商直接投资或出口收入的形式,在国内发放高利息贷款——已成为影子银行体系重要的资金来源。最近一线城市地价上涨也可能受此影响。

  中国资产泡沫中的非正常融资份额越来越大,将可能以混乱收场。若对泡沫的信心崩溃或流动性大潮退去,投机者退市将陷入混乱,并导致硬着陆。1997年前,东南亚套利交易催生房市泡沫,美国利率上升触发泡沫崩溃。如今中国正遭受性质类似、但规模更大力量的影响。美联储的量宽政策(QE)已经大幅增加了中国的货币供应——部分由利差交易实现。如果美联储退出QE,中国的泡沫经济将会崩溃。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