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会平等的细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有关美国机会平等的乐观观点正受到挑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出身普通的孩子的机会越来越少。真这样吗?
□ 加里·贝克尔 | 文

  美国一向对于自己能够做到“机会平等”十分引以为傲。这通常意味着那些出身贫寒但能力出众且志向远大的人,在成年之后有较大机会获得成功。来自世界各国不同世代移民的经历就很好地验证了这种观点,他们的子孙们在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生活中,常常可以取得相对较大的成功。

  然而,这种有关美国机会平等的乐观观点正不断受到挑战。收入不平等已经达到了收入金字塔底层20%的人只占有5%的国民收入,塔尖的10%则拥有50%的程度。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为,出身普通的孩子可以获得的机会越来越少。这种看法有着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因为现在教育、智商等与人力资本相关的因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决定一个人经济上的成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