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闻牵出的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当至高无上的权威踢掉法律、拔掉最后制约的瓶塞时,一切内心的恶魔夺瓶颈而出
当年红卫兵的后代,无法想象自己的长辈,在另一种装束中威风和生死予夺的权力。许林/CFP
□ 林达 | 文

  最近,陈小鲁的“文革道歉”成为一个新闻。 新闻涉及的则是一段历史。

  长期以来,大家对“文革”中个人的忏悔和道歉很是纠结,很多人把“文革”中的个人行为归于国民性、民族性。我想,忏悔和道歉是非常私人非常内心的事情,也有许多复杂情况。

  昨天聊起“文革”,有朋友对我说,他相信有些人始终是天使,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作恶。我也相信,如同我相信有一些人可能只是恶魔;但我也相信,大多数人是天使魔鬼的共存。在一个特殊驱动下,大量隐于内心的魔鬼涌出,伤害了无数人。时过境迁,受害者伤痛难平;而对于绝大多数施害者,当魔鬼被驱回原处,依人性规律,他们内心也开始了天使和魔鬼的战争,个人的内心挣扎。如张红兵当初举报母亲,导致母亲被判死刑,最后说出来,对他可能是心理上的一种解脱。他的自述符合人之常情:他四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弑母”的自责中,即便他没有走出最后一步,他也不是一个不知忏悔的人;而要论道歉,他永远没有机会当面向母亲道歉了。我的一个朋友,“文革”中只是六年级小学生,她向我讲起,如何内心挣扎许久,才向父亲道歉。但是,有更多那个时代的青少年,他们被逼迫被诱导羞辱了自己的父母亲人,甚至自己。正因为深切的痛苦悔恨,令他们一生不堪回首、无法面对,选择回避,这在心理学上是一个常识。他们大多数也许没有向父母道歉的那一刻,但并不说明内心没有忏悔。当然也有一些人,他们的内心可能至今是魔鬼占上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