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有所依的中国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 张永坚 | 文

  随着国人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多年来一直坚持落实的独生子女政策,目前全国各大城市中,高龄的空巢老人为数可观。家住北京方庄的著名海商法专家朱先生95岁,他的老伴儿武教授92岁,身边没有子女。前些天朱老的脚受了伤,需要每隔一天去医院诊治。可是每次出租车一见到他这样的老年人不但不停,反而会逃也似地加速避开。有朋友向社区、民政、出租车公司等单位求援,但均告失败。

  现实中,像他们这样身份的老人在应对这种生活“小事”时尚且遇到如此困难和周折,那些身为普通百姓的老人,其处境便更可想而知。他们的日常困难,决不是一个敬老爱老日,或者过年过节时领导走访慰问等活动所能解决的。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关乎看病、出行等衣食住行“细微小事”的帮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