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平凡的2008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最值得中国学界关注和研究的是,中美经济互动关系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 卢锋 | 文

  2008年中国见证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可谓大悲大喜之年。宏观经济表现也非同寻常。经济增速在紧缩性宏调政策作用下持续回落,与夏秋季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带来出口下跌发生叠加作用,四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到7.6%,比2007年四季度增速回落6个百分点。面对经济增长失速风险,政府决定实施中国宏观政策史上前所未有的宽松刺激政策,以“4万亿”为名的一揽子刺激措施横空出世。

  两件事都非同小可。经济增速快速回调,终结了2002年以来七年年均增速11%以上的超高速增长。潜在经济增速回落,可能也意味着最后一个持续多年超高速增长周期的结束。“4万亿”刺激政策成功推动2009年经济增速V型反弹,不过无法改变早先景气繁荣期累积失衡因素派生的调整要求,宏观经济增速在2010年一季度触及12.1%峰值后,近三年进入减速调整状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