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法集资罪的土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要消除非法集资的土壤,一要放开存款利率管制,通过银行之间的竞争,提高存款利率;二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平台
◎ 王涌 | 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其中,集体土地流转金融改革是两项重要内容。令人不解的是,有关部门最近高调打击小产权房和非法集资的姿态似乎与改革大势相悖。如此举动的用意或许在于:在改革前夕,保持经济秩序,避免对改革方向的过度期盼甚至误读而出现不可控的经济骚动行为。

  从改革大势看,刑法上的非法集资罪名必将面临重大改革,因为本质上它构成了中国现行金融制度的核心之一。它不改革,中国金融制度难以真正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