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的关联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出现亏损或超额收益时,大多通过内部银行理财组合的“关联交易”调控收益
今年下半年债券收益率越来越高,银行理财一直处于浮亏状态,只是没有对外披露。周长国/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一位银行理财部门人士透露,“今年债市不断下跌,银行理财收益目前普遍浮亏。”但与信托理财屡曝遭遇清盘、债券基金因亏损遭遇大量赎回的消息相比,不透明的银行理财鲜有业绩浮亏的消息披露。

  自6月“钱荒”风波之后,市场一直预期货币政策持续中性偏紧,进入11月,市场对货币政策导向流动性预期并不乐观,加上收益率更有吸引力的“非标”“同业”资产吸走了债市资金,债市收益率升至历史高位,国债收益率已飙升至近九年以来最高水平。随着债市估值中枢不断飙升,近期200只债券基金跌破“1元”面值,多只债券基金因亏损遭遇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