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5条生命的最后瞬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爆炸瞬间发生,生命这样逝去
11月25日,在黄岛区丽东化工厂附近,搜救者又找到一名遇难者遗体。潘之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谢海涛 于宁 实习记者 张霞 黎慧玲
 

  2013年11月22日早晨6点,60岁的青岛市黄岛区盐滩村民丁善娥一起床,就闻到一种油气的异味。她以为是煤气泄漏,去厨房里看了看煤气开关。

  丁善娥对异味非常敏感,一闻见就憋得难受。但她无法逃离周边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盐滩村所处的黄岛北部老城区一带,近20年来逐渐变成石化项目围城之地。盐滩村向北不到一公里,即为2004年开工、2007年投产的青岛丽东化工厂区;向西两公里处,为前后绵延13年才获批兴建的中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其东还有中石化下属黄岛油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