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如何突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经济体制改革与政策改善,最终离不开对政府治理机制的改革,这需要以尊重民间社会权利、强化民间社会对政府的监督为主要举措来推进政治制度改革
在中国,离乡农民有可能成为中国极贫阶层的最大来源,也可能是社会不稳定的最大源泉。CFP/ 毛孩儿
特约作者 刘海影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布,对下一步改革作出了具体的部署。要推进如此规模、如此深度的改革,《决定》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力量,那么,这样的试验能否成功?未来5年将是中国极为重要的一段时间。

  改革该如何突围?中国改革迫切需要的,不是强化与扩张政府权力边界,而是相反,需要约束政府权力,为其建立可信的约束机制,推进经济增长机制的改变。其中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至少应该包括如下四方面的内容:思想转型——在文化与意识形态方面更新观念并重订社会契约;经济维稳——防范宏观经济风险并增强发展潜力;增强活力——拓展市场经济范围;政治改革——建立政府约束机制,改革社会治理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