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三层次通胀背后的金融风险——评伍戈和李斌博士的新书《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与宏观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通胀的根本原因不是劳动力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而是货币增发。增发的货币隐藏于三层次通胀之中,不能因增加容忍度而积聚金融风险
2013年9月19日,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一位南京的行为艺术者手里牵着七八根长绳,在房展会现场遛螃蟹。所遛的螃蟹上都贴着几个大字,分别是“高房价”“高地价”字样。东方IC / 乐涛
特约作者 孙涛
 

  在浩如烟海的关于通胀的文献中,从成本冲击和大宗商品价格角度讨论通胀和相应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国内外不乏其例。然而,探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在市场化和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和可选宏观政策,则属鲜见。从近年来纷繁复杂的全球经济金融现象,求解通胀、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则更为少见。

  伍戈和李斌博士的新书《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与宏观政策》(中国金融出版社,2013年出版,以下简称《政策》),从理论、实证、政策等多方面探讨了通胀和宏观经济政策,读来深受启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