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化并非只有一种途径——专访艾伦·麦克法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我们当初是这样做的,或许你们有另一种做法,但你可以从我们的做法中汲取到一些经验
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艾伦· 麦克法兰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大加赞赏。CFP/ 安哥
 

  专访 | 艾伦·麦克法兰 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刘芳

  “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即使没有英国工业革命,世界其余地方也能发生这种激变。而假设没有英格兰做榜样,我们可以相当肯定地说,现代工业世界不可能横空出世,我们依然生活在农耕世界。”

  在新书《现代世界的诞生》中,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充分表达出他对祖国的自豪。他斩钉截铁地指出,现代世界起源于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无涉。他更花费15个章节,从战争、贸易、现代技术、文化、公民社会、婚姻家庭、游戏、语言、宗教等各方面举出种种生动例子,证明英国是当时惟一能发展现代性的国家,且在13世纪就已有之,而不是从19世纪的工业革命算起。而没有英国,也许现代社会会迟来两三百年,甚至永远不会到来,世界会往另一个方向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