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荒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郊Kliptown里的儿童。
《财新周刊》 特派南非记者 刘虹桥

  “老实说,我并不惊讶。”面对Shoks的提问,我很坦白。Shoks是一位约翰内斯堡黑人记者。他带我到Kliptown(意为“石头城”)。

  此处位于南非种族隔离时代建立的黑人聚居区Soweto边缘,距约翰内斯堡市区17公里。4万余人拥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用铁栏围起的“家”比棚屋更简陋。这里的失业率超过70%,HIV/AIDS感染率达25%,失学、早孕、青少年染毒、犯罪问题严重。

  全区仅有的清洁水源,来自不足20个自来水龙头。没有下水道,污水从各家流出,穿过遍地的垃圾和排泄物,最终汇成一片污浊的河网。政府安置了几十间简易厕所,20多家人共用一间(一家通常有十余人);厕所门往往是锁着的,政府每月派人进行三五次消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