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美盈利保卫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和以利润换流量的苏宁不同,国美选择回归线下,追求可见的高毛利。暂时的胜利是否会彻底失去未来?
国美电器江苏常州南大街店。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实习记者 黎慧玲
 

  在全行业拥抱互联网之时,国美电器却逆势而动,今年以来开始聚焦线下门店。一系列以盈利为目标的战略调整,让国美初步打赢了一场既与电商拼价格、又整体不亏钱的盈利保卫战。

  11月18日,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上市部分今年前三季度销售营收416.6亿元,实现净利润5.8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8.29亿元;相比之下,国美的老对手苏宁云商(002024.SZ)前三季度的业绩则有些黯然,营业收入801.43亿元,净利润6.2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3.52亿元。

  区别就在于双方向互联网转型的力度。面对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新对手将战争打到家门口,苏宁积极应战,摆开轰轰烈烈的多元化阵势,不惜付出利润大幅下滑的代价,全面转型互联网公司;而国美则选择收缩电商业务,回归零售主业。在国美发布三季报的媒体见面会上,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称,实体店将成为国美发展的主体,目前国美不会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