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创新倒逼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迅猛发展,实际超出了央行对利率市场化路线效果的预期,监管应考虑如何应对。在不干涉互联网金融为储户套利的同时,也要考虑对互联网金融的适当监管,并对银行存款利率、存贷比等管制松绑
□ 陈昌华 | 文

  根据央行的一贯定调,中国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将遵循“先定期,后活期”和“先大额,后小额”这个发展方向。这亦是大多数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所走过的路。但现在的情况是,这个改革预期很可能会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而被打乱。

  比较留意互联网金融的读者可能都会留意到最近网上的短期货币基金销售非常活跃,比如阿里巴巴6月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在短短几个月里规模就膨胀超过千亿元,创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奇观,并引起业内争相效仿。主要原因是这类基金提供随时可以赎回的便利,而且它们一般都能给予投资者一个远高于市场活期存款利率的回报率。一些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更提供让客户把支付账户与投资账户连结起来以及T+0的结算服务。对客户来说,这等于他们存放在这种账户的存款能得到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回报,同时他们需要动用资金购物时则可随时转账动用。以这类基金的总额在最近几个月的增长速度,极有可能在一两年间大幅分流银行短期存款。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