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生活旨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与其致力于营造共识,倒不如努力造就一种制度,使得不具共识的人们能够较好地共同生存
□ 陈嘉映 | 文
 

  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人不仅有多种多样的需求,而且这些需求可以分出层次来。具体说,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的需求,获得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人的幸福在于这些需求的满足,越高层次的需求获得满足,人的幸福层次也就越高。

  我不懂心理学,但是马斯洛所说的这些,似乎我们常人也能想到。无论幸福分多少层次,最先得吃饭穿衣。我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没什么比吃饱穿暖让我更幸福的。你去问80岁还在拾荒的老太太幸福不幸福,那的确问错了人。颜回那样的准圣人除外,对我们广大俗人来说,小康是幸福的必要条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