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69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勾勒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激起了人们心中的梦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决定》在政府与市场角色定位上做出的表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治理”这个现代经济学词汇与以往的《决定》不同,是头一次多处被提及,这真的是十分重要的事。我们知道,在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起草者本来是将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定为建立公司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却因有人无法理解“治理”这个词汇,而改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直到十六届三中全会才明确“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概念。今天,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政府治理究竟涵盖哪些内容,政府治理该做什么样的改革?是否定位于“有效政府和有限政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改革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核心与关键在于落实。《比较》第69 辑,多篇文章涉及governance ——治理,无论是政府的清廉度,法治社会的建立,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顺序,还是经济学在整个改变社会的过程中取哪种价值观和方法,都是可以借镜的“比较”参照。这些看似学术的文章,都深入浅出,值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官员学习,学术性文章就像一扇窗,可以令我们了解世界,知晓现代社会运行的某些规律和模式,方能坚定改革的决心,谋求改革的实际成效,让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持续。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