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测算和解读中国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12-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伍晓鹰
 

  引言和主旨

  在当前深入进行的关于中国经济未来10—20年潜在增长率的争论中,各方无法回避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经济结构的严重扭曲,因为它影响到增长的可持续性。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植根于长期由政府主导的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模式。这就是说结构问题首先是个制度问题。所以,不难理解,争论越是深入,改革就越是作为实现结构调整,从而实现“理想的增长速度”的前提条件而提出。然而,我认为,为了加深对改革和可持续增长之间关系的认识,我们还应该观察和分析改革以来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动态表现,但不是把整个经济作为一个总量生产函数来观察,而是要从经济结构的角度,对行业生产函数和它们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作分析。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