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WTO达成悬崖边的协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159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达成首份多边贸易协议,突破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
12月7日,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 ·阿泽维多(左) 与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主席、 印尼贸易部长吉塔 ·维亚万在闭幕式上握手。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12月7日,比官方预定的时间推迟了20个小时,为期三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终于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

  本次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维亚万(Gita Wirjawan)宣读了《巴厘部长宣言》:经过艰苦谈判之后,来自159个国家及地区的贸易部长达成了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巴厘一揽子协议”(Bali Package),三大重要突破分别是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有更大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减少出口壁垒、发展贸易。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