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刍议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为什么要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民间资本为什么要发起设立银行?宏观设计和微观投资时,需要厘清的几个重要认识
◎ 杨凯生 | 文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有一条重要内容,即“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个精神得以全面落实之后,对于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增加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以及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增强金融市场的活力都将具有重要意义。《决定》发布后,现在各方面积极性都很高,不少民间资本的持有者也在准备投资设立银行。但现在需要做的是,先要把《决定》的相关精神理解全,理解透,要把相关的配套措施设计好。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