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存单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存款利率市场化再启重要一步,同业存单可提高银行定价能力、丰富金融市场负债产品,引导线下同业线上规范化,为推出CD过渡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吴红毓然
 

  按照央行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分步走的计划,业内预期已久的同业存单(NCD)问世。上海清算所12月11日发布公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国开行于次日发行首批同业存单,总额为190亿元;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同业存单13日发行,这五家股份制银行发行规模为150亿元。

  12月8日,央行推出《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同业存单作为一种货币市场工具,以市场化的备案方式发行,定价参照同等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随即,同业存单先后分两批迅速发出,两批十家银行共发行NCD总规模达340亿元,期限包括了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